怎么样培养中医药人才?

常胜军
2022-10-03

2022918


当前的中医教育分为两个流派,一个是院校派,一个是师承派。

现在院校派是培养中医人才的主力军,各大中医院的医生主要来自院校,而民间中医都是走师承的学习道路。这两个流派,到底谁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?早期的中医院校,培养了大量人才,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名医,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中医院校西化越来越严重,培养了大批庸医,很多读了五年八年的中医,连个头疼脑热都不会看,更可怕的是,有些主任中医师连药方都不会开,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,而是事实。正因为中医院校西化教育的弊端太多,所以,许多中医大家都在呼吁中医要走师承的道路,要重视中医经典的学习。

中医药院校教育必须改革,第一点就是去西化、去西医化,这点非常关键,去不了西医化,都是空谈。第二,院校的学生应该到基层实习,至少两年以上,把理论应用到实践,才有机会成为中医人才,这是中医院校改革的基本思路。民间中医应该加强理论水平和知识修养。最方便的就是自学,系统的读经典悟经典,再结合线上学习,方便实用。脱产研修,或去医院或去学校,也不错,但要找到合适的地方。民间中医提高了理论水平,和多年实践经验相结合,非常完美,可以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,这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出路,也是中医药复兴的必然选择。

中复汇公众号(1).jpg

阅读11
分享